Monday, May 14, 2007

让我流泪的Children of Men

一部被淹没在其他大片排山倒海般的影评中的佳作,是几年来第一部害我哭出来的电影。
情节是人类因为战争、污染、辐射等等,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自从2009年最后一个人类婴儿诞生之后,直到2027年,再也没有人类妇女怀孕。而同时整个地球陷入了种族冲突的杀戮战场,英国为了明哲保身,关闭了所有边界,把所有外国人视为非法移民送往难民营集中居住。男主角Clive Owen是个前激进运动领袖,自从20年前幼子死去之后成为一名酗酒的公务员。突然他的前妻,一个要求给予外国人平等权利的激进组织的领袖找到他,要他护送一名黑人少女,因为她怀了18年来人类第一个胎儿。
情节听起来是不是很像圣经?的确,这位“奇迹母亲”在男主角问他孩子的父亲是谁时,开玩笑说“I'm a virgin”。
处于末日边缘的世界听起来很难以想象,但看起来又是那么真实。暴乱,街头炸弹,示威人群,今天的伊拉克不就是这样吗?片中的男主角对于街头爆炸习以为常,拍拍身上的灰又继续去上班,我们不也是一样对每天发生在伊拉克的事情渐渐麻木?
人类的私欲是永无止境的,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各路人马还在争权夺利,争到来又有什么用?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没有下一代可以继承,要来做什么?
让我哭出来的一幕是难民营发生骚乱,人类的“圣婴”在乱世中刚刚出生,就与母亲冒着枪林弹雨地逃亡,婴儿的哭声震惊了所有的人,敌对的各方都大喊“停火”,每个人都注视着他们走过去,满脸风霜的老人伸出颤抖的手抚摸婴儿小小的脚,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一个政府军的士兵一边画着十字一边跪下来的一幕是我的last straw。
Clive Owen的演技不错,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黑人母亲。如果她的孩子真的是代表着人类的未来与希望的圣婴,那她一定是圣母。她从头到尾只有一个信念:谁也不能夺走我的孩子!
在母亲节看这部电影,觉得特别有感触。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