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Harry's Grown Up

终于找到时间去看Harry Potter &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了。
首先觉得电影版跟The Order of the Phoenix的联系太弱了,只有开头一小段,再就是经常强调一下几位小主角的父母,师长,都是这个Order of the Phoenix的创始元老,差不多像是中国的“世交”的感觉吧。其他的就实在是跟这个所谓的秘密组织没多大关系了。
小演员们都长大了,于是又加入了新的小演员。还是合乎逻辑的,毕竟已经是五年级生了(Ron的两个哥哥已经成年,貌似应该已经毕业了吧?还留在学校里搞搞震,难道是留级了?)。Harry和You-Know-Who的关系一步一步地浮出水面,越来越引人入胜。Ron和妙丽的关系似乎已经到了“尽在不言中”的阶段,而Harry和张秋的关系却变得很奇怪,莫名其妙地就kiss了,然后莫名其妙地就冷战了,感觉张秋始终都被当作花瓶,无法真正融入Harry的小圈子,也得不到导演应有的关注。
从魔法部空降来的新老师真是不得不让人说她一个“贱”字,就像魔法部的部长一样。魔法部对学校的横加干涉让我联想到我读的中学,学校也是尽可能地排除地方上的教育局对着所有百年荣誉的学校所尝试进行的干涉,在几代校友的努力下,学校才幸免成为一些无聊官僚的牺牲品(我那所中学也像Hogwartz一样,流行校友们把自己的小孩也送进母校,所以很多学生的家长是两代甚至三代的校友)。
特效从技术上来说不错,但创意实在是欠奉。校长大战You-Know-Who的那一段,两个人一道蓝光加一道红光推来推去,好像是在演如来神掌,太老掉牙了。这一次导演终于下定决心舍弃了观众早已看腻的魁地奇,飞越夜幕下的泰晤士河那一段也没有显得太拖沓,总的来说对节奏的掌握还是不错的。希望下一部的导演还是他。
写这一篇的时候刚好看到第七本也就是大结局出街,出乎我的意料,三个小主角都没死,还结婚生子,幸福快乐。看来作者为了不伤害到大多数读者的心情,丢卒保车,以其他配角的死来充数,就有如这一集里天狼星的死一样,毫无意义,毫无逻辑,仅仅只是为了干掉一个人而已。对我来说最可惜的是扮演天狼星的Gary Oldman,难得“正常”地露脸了一集,马上就“后会无期”了。
关于配乐的部分,有人有听到任何音乐吗?

No comments: